保良局莊啟程第二小學

P.L.K. Vicwood K.T. Chong No.2 Primary School

資優兒童的定義

「資優」、「智能」和「才能」的定義,往往會隨著時代、文化和社會價值觀的不同而改變,所以直到現在還沒有一個一致的    定義。

《教育統籌委員會第四號報告書》參考美國的Marland Report (1972) 所提出對資優的定義,採納以較廣闊的定義來界定資優兒童。

報告書指出,資優兒童是指在以下一方面或多方面有突出成就或潛能的兒童:

  1. 智力經測定屬高水平;
  2. 對某一學科有特強的資質;
  3. 有獨創性思考─能夠提出很多創新而精闢詳盡的意見;
  4. 在繪畫、戲劇、舞蹈、音樂等視覺及表演藝術方面極具天分;
  5. 有領導同輩的天賦才能─在推動他人完成共同目標方面有極高的能力;及
  6. 心理活動能力─有卓越的表現,或在競技、機械技能或體能的協調均有突出的天分。
  7. 由於香港採納較寬廣的資優定義,所以並不能以一次智力測驗的結果而去評定學生是否資優。教育局鼓勵學校不單需要著重提升學生的學業成
  8. 就,亦需培育在其他範疇,如藝術,運動,創意思維和領導才能方面的資賦優異的學生。教育局建議學校按校情和學生的特質,發展校本資優培育課程,以滿足高能力及資優學生的需要。

多元智能理論

根據Dr Howard Gardner 的「多元智能理論」,人類的智能至少可以分成八個範疇,它們分別是:語言智能、空間智能、邏輯數學智能、身體動

覺智能、音樂智能、人際關係智能、自省智能及自然辨識智能。

資優三環概念

Dr Joseph Renzulli 認為資優的概念應包含智力以外的因素。在 Dr Renzulli 的資優三環概念中,中等以上的能力、創造力,以及工作熱忱,是發展資優行為的三個重要元素。他相信具備這三種元素的人會有較大機會展露出資優行為。

保良局莊啟程第二小學
地址: 屯門良才里2號
電話: 24621722
傳真: 24627901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