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勿以惡小而為之】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「勿以惡小而為之」意思是「不要因為只是一件小小的壞事便去做」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有些人會說「沒有甚麼大不了」、「無傷大雅,沒甚麼大不了」、「不是那麼嚴重呢」、「各人標準不同,未必是壞事」等。相反地,反而我認為壞事雖是小小的,其「殺傷性」卻是最可怕,影響十分深遠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第一、不論那件事情是大的或是小的,是輕微還是嚴重的,後果可有不同,但小小的壞事不是壞事麼?始終壞事就是壞事,那麼,我們為甚麼要做壞事呢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第二、我們若以為只是小事一樁而已,不用這麼緊張去計較,那便大錯特錯了。大家聽過「鄐舋N蛙」嗎?如果將一隻青蛙放進沸水中,牠會被燙得立即跳出來。不過如果把牠先放進冷水中,青蛙不以為然地游來游去。然後只要慢慢把水加熱,可憐牠會察覺不到危險而最終被煮死。同樣地,我們對嚴重而明顯的壞事會斷然拒絕,但若由小小的開始逐漸習慣起來,之後會對許多壞事的威脅和惡果都感受不到,最終便後悔無及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第三、做壞事的人很多時都是由小的開始,而且往往會做更大的壞事去掩飾之前的壞事,於是便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,例如因一時貪念而偷東西,後來為了脫身而插贓嫁禍,k枉清白的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第四、人有時往往會將不好的事情加以包裝,說成是迫不得已或是「白色謊話」之類(狡辯說謊也有其良好的原意)。不過德國音樂家貝多芬曾說過:「無論誰只要他說一句謊話,他就失去了純潔的心,而這樣的人煮不出一碗乾淨的菜湯來。」我們要重視那顆善良的心,不要受到這些似是而非的歪理污染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莊二同學要提高警愓,提防引誘,堅守信念,做一個不做壞事的好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