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小心選友•小心損友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朋友對我們來說十分重要,大家可以互相分享快樂,又可分擔憂慮,正所謂「得一知己,死而無憾」,可見能夠有一個知心的朋友是十分難得的!可是,「近朱者赤•近墨者黑」,說出「益友」和「損友」對我們的影響十分大,強調若果多接近好的朋友,自然獲益良多;反之常與不良的為伴,只會漸漸學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如何選擇朋友」是十分重要的課題,究竟如何分辨「益友」和「損友」呢?同學們,家長和老師的人生閱歷比較豐富,我們可多聽取他們的意見和提醒。在此,我給大家一些建議:

  1. 為人正直的,有積極和正確的價值觀,努力做好事情的。
  2. 誠實和守諾言的,說話中肯和不誇張的。
  3. 願意聆聽和給意見的,甚至指出我們的錯處或做得不好的地方。
  4. 為人真誠待人,樂意幫助別人的。
  5. 喜愛學習,見識廣博,思想成熟的。
  1. 只顧享樂,沒做好本份的。
  2. 花言巧語,喜歡說假話。
  3. 自私自利、貪心。
  4. 喜歡狡辯,沒責任感和不願意承擔。
  5. 虛偽,只會迎合別人喜好和虛情假意地討好別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同學們要小心交友,否則「誤交損友,後悔一生」。同時,大家也要致力擁有『益友』的特質,並且努力成為別人的『益友』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