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子女是家長的影子

        從事教育工作多年,接觸過很多學生和家長,當中有不少家庭都給我相當深刻的印象,令我不期然想起一句話:「有其父必有其子」(Like father like son)。

        第一種是「外表的複製」,有些同學長得和父或母好像餅印一般,當兩個走在一起時,十分有趣和可愛。家長和同學可以拿一張合照或面貼面地望?鏡子,看看兩個樣貌像嗎?

        第二種是「神態舉止的複製」,連家長或學生本身也未必為意兩人在談吐或小動作方面很相似,可能是走路姿勢、說話聲調、笑容笑聲、眼神……大家只要從旁觀察留意,便不禁發出會心微笑。其實透過日常生活接觸,子女不知不覺便由父母把這些特徵「接收」過來了。遇過一些說話淡定、?文爾雅或彬彬有禮的同學,後來當我接觸到他的父母,便恍然明白甚麼是「耳濡目染」,甚麼是「家教」了。

        以上兩種都是顯露出來給人容易看到的,但另一種是「內心的複製」,要相處過才察覺到的,例如性格、思想、態度和價值觀等。有時家長向我談起同學的情況時,提及他們很有自己的主見、不喜歡便面露不悅之色、又或經常樂於助人等,我間中也會反問家長一句:「你覺得他這方面像父母嗎?」家長想一想,便理解子女成長與他們的關係。

        不論先天還是後天,子女或多或少都承傳了父母的特質。作為父母,或許都期望子女能夠有良好的言行,高尚的品德情操,懂得待人接物等。那麼,我們也要小心自己的生活習慣和處事態度與方式,因為子女便是我們的影子,潛移默化,很自然便模仿起來了。正所謂「教學相長」和「陪伴孩子一同成長」,家長做得好的方面,便多向他們灌輸;需改善的,自己也趁機處理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