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【家長有共識•孩子才得益

        

       由於每個家長都有自己以往的家庭背景和成長經歷,自然地個人的觀點和感受不會一樣,同樣地在管教孩子方面也出現不同的取態和方法。倘若家長們沒有共識,不論是父母或祖父母,孩子成長會倍添困難:

       若果一個要求這樣,另一個要求那樣,又或者大家的尺度?緊不一致,孩子的行為規範便不能得到明確的指引。最後,他們可能會無所適從,感到迷惘,最終不知如何做才對。久而久之,他們做起事來便不敢安心行動,漸漸地便容易失去安全感和成功感,自信心和情緒或會受到影響。

       當孩子發現家長之間都缺乏默契和不能互相配合,他可能只選取認為對自己「有利」的一方,乘機取巧,但可惜這未必對他「有益」,這對他的成長絕對不是一件好事。

       要避免出現以上情況,家長之間便要建立共識和良好默契,平日多溝通管教孩子的看法,從而了解大家對教養的尺度及方法。其實,處理孩子問題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模式或答案,所以家長宜先說出自己的想法,然後互相協調,互相支持和配合,並尊重對方,那就一定能縮窄彼此間的分歧,成效更佳。

       我們知道孩子一天一天長大,時代不斷轉變中,所以可以說家長每天面對的都是新挑戰。緊記家長們要攜手合作,不能全交由其中一人負責。另外,父母要不斷學習,可多參加各種家長教育活動,與其他家長交流經驗,以及諮詢專業的意見。

       教養孩子確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,期望他們健康快樂成長,家長便要共同努力肩負起管教的角色和責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