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《理財教育》

        理財的概念及習慣需要從小培養,否則長大後變得不擅理財,容易造成入不敷支,甚至負債纍纍,後果可能十分嚴重!小朋友的理財教育,由父母負責最好不過,因為可以由每天的生活細節開始,包括消費習慣、零用錢運用、金錢價值觀等等。

         現今同學的理財觀念薄弱或錯誤,其中可能有以下原因:

1. 現今市面流通不同形式的電子貨幣和交易模式繁多,例如「八達通」、「易辦事」、信用卡、支票等,這些付款方式比起用實物錢幣和紙幣來說,不知不覺地對花去的財富感覺不太大。

2. 借貸公司經常透過傳媒宣傳「欠債是普通的事」和「借貸是解決良方」的錯誤觀念,同學會在耳濡目染下受到影響。

3. 家長供應充足,子女不需計畫和管理錢財。雖然本來不用為生活擔憂是好事,但需考慮子女因而可能不知道,他們所花的每分每毫都是父母努力和付出賺取或節衣縮食所得。

         期望子女能夠「理財有道」,家長可考慮:

1. 認識金錢的種類,並分析它們的優點和缺點,讓他們不容易墮入陷阱。

2. 分辨「需要」和「想要」,這會鼓勵他們有效地控制花費的慾念或貪念。

3. 與同學討論金錢如何分配及使用,例如新年收到的紅封包、平日零用錢、獎學金等,從而建立正面的金錢觀。

4. 與他們一同訂定計畫或一起到銀行開戶口,培養和實踐儲蓄的習慣。

5. 經常了解他們的收入與支出,並且討論和分享心得。

6. 每個家庭背景各異,教導他們不要與其他人比較,應該常存感恩和知足常樂的心。可以的話,鼓勵他們用金錢回饋社會,例如買旗捐款、參加助養或助學計畫、義工探訪等。

7. 培養孩子知慳識儉,一起過簡樸的生活。

         當同學學會管理、分配及節制,具備這些素質時,日後無論從事甚麼工作,都會有所幫助和得心應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