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【日本交流後感】

     本年六月,保良局屬校中學、小學及幼稚園校長一行四十多人,浩浩蕩蕩前往日本九州福岡縣進行五天考察活動。這次交流獲日本領事館的聯繫和安排,我們分別到大學、高中、小學、幼稚園參觀,又與當地教育部官員交流,認識日本歷年推行的教育改革。

        在短短數天裡,我覺得雖然行程緊密,但委實獲益良多,開拓視野。除了瞭解到日本近年教育改革背後的理念外,我有機會與當地的中、小學生及幼稚園小朋友接觸,因此希望在此與大家分享對他們的印象:

       (1) 環保 – 不論在街道上或學校裡,我們不會見到很多垃圾箱,也不看到一些警告亂丟垃圾的標語,但我們卻見到環境十分清潔。而在設施和樓宇的設計,都體現環保的概念,例如節省用水、良好通風而減少開啟空調、綠化環境等。從觀察所得,我深深體會到他們的生活態度和習慣是從小培養,才能自然地表現出來。

      (2) 禮貌 – 相信大家觀賞日本電視劇或電影時,都會看到他們時常恭敬地向人鞠躬打招呼、多謝或道別。當地不論學生、老師、校長、官員或市民,我看到他們都經常互相以禮相待,連一位在當地任教英語的美國教師與我們交談時,也習染了這種風俗。

      (3) 自律和服務精神 –幼稚園小朋友表演完體操後,全班都會有 紀律地合力搬運器具,而中、小學生每天放學後,要打掃校園或清潔課室,可見日本學生自幼便要學懂自律和愛護校園,樂於服務。

        雖然港日兩地文化各異,社會習俗也有不同,但大家都身處同一個「地球村」,所以追求的也一樣:「做好自己,尊重別人,愛護地球」。